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

水潑落地難收回,一生只愛你一人

文/中坡不孝生

其實,在觀賞台南人劇團2011年度大戲《Re/Turn》前,心中早已如各縣市政府的工務單位,對新設道路管線採取所謂「預埋管線」或「共同纜溝」的概念,在看戲前預設立場、預設劇情、預設長度、預設結局,甚至預設全劇主題曲!然而,《Re/Turn》卻告訴您真實的人生是不可能預埋管線,甚至非常有可能縱橫交錯!按照一般工務單位的行政程序,給予「依法辦理」的答案,確實很多事是不可能「return」,更不可能「crossover」的啊!一切按部就班即可;然而,人們總是期盼人生可以像部落格po文前還能先行「預覽」,為自己保留一些轉圜的空間,盼望扭轉乾坤,有改變局面的餘地。就像鄙人曾經幻想在落幕前,從觀眾席的角落站起來,為全場觀眾與全世界跟鄙人一樣跳tone的人士,演唱著屬於我們的「國際歌」,讓場面不是那麼「冷涼」與「卡好」!歌是這樣唱的:「假如時光倒流,我能做什麼?找妳沒說的,卻想要的;假如我不放手,妳多年以後,會怪我恨我或感動;想假如……是最空虛的痛。」

是的,看完《Re/Turn》後,我很感動,卻也在自溺中被「抓猴」!因為這首情歌的旋律來自於韓國人的心血,歌詞是填詞達人姚若龍的創作,而且這首〈假如〉對於許多來誠品看戲的朋友們來說,絕對是不折不扣的「guilty pleasure」!又怎能自在的出櫃?你連別人的眼光都保不住,還想像個陀螺一樣在馬戲團帳棚般的圓形舞台裡打轉嗎?不管是他人的質疑、母女的親情、性別的問題、錯誤的決定,乃至無言的結局,這齣劇已經告訴我們,真實的人生並不會像舞台一般,隨時可以像個「沒事人」,鑽進一旁的「櫃子」裡,等待再一次「出櫃」的機會。



就像2007年鄙人剃著新鮮的小平頭,站在林口台地某基地連集合場上,望著遠方大樓上「國家、責任、榮譽」六個噁心的大紅字,竟然不敢提出任何質疑,只敢私下唱著「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」的芭樂歌詞,一邊回想著大學時代一男二女,同性、異性甚至雙性之間奇妙的「bizarre love triangle」,乃至真情真義在現實社會中的不合時宜,直到2011年,終於有一位叫做蔡柏璋的天才導演,幫鄙人驗證了「水潑落地難收回」的王道,讓全場觀眾都在《Re/Turn》當中,像「醬爆」一樣,把自己的過去與現在,全都「爆」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